肇庆依法治校
 首页  政策法规  学校章程  规章制度  依法治校  师生申诉  普法学习  信访邮箱  学校首页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东肇庆市西江南路6号

电话0758-2833484

邮编526020

 
 
普法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普法学习>>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 加快学校发展

发布时间:2013-12-27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校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教育实践与教学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转变作风立改立现,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听取意见广泛充分,查摆问题动真碰硬,整改措施有力有效,建章立制科学管用,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强基础,学习教育重质量

学校党委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理论武装,增强统揽全局能力。一是多次召开动员会和理论学习交流会,组织干部到省内外11所兄弟院校学习交流,拓宽视野,提高理论素质和管理水平。二是班子带头“讲学”。党委孔德扬书记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带头践行群众路线”的讲座;李力强校长作了“密切联系群众,增强执行力,做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辅导报告。三是征订了620册学习材料发至各党支部。四是组织3968名师生参加市“十八大知识”网络知识竞赛获“优秀组织奖”。做到动员全覆盖、教育严要求,为教育实践活动“接天线”、增底气。

二、接地气,听取意见转作风

学校党委坚持开门搞活动,围绕解决“四风”问题,采取“干部群众找、座谈交流听、敞开大门问、设立信箱收”等形式,广泛收集师生意见建议。班子成员联系挂点部门和党支部,进一线,访基层,与师生员工面对面交流,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访谈60多人,在不同层次范围内发放征求意见表60多份,征集到意见建议27条。学校领导带头自我加压,听取意见全方位、全覆盖;带头严于律己,民主生活动真格,敢碰硬,为教育实践活动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重实效,整改落实见行动

学校党委针对查摆“四风”存在的10方面问题,提出了37条整改措施,形成《学校领导班子整改台账细化任务书》,建立动态管理、定期督查、责任追究和销号制度,确保“四风”突出问题真正得到解决。目前已经落实的整改措施23条,正在整改和继续整改的措施14条。

(一)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学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孔德扬书记、李力强校长作讲话,分别提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推动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与提高学校教育和医疗工作质量和水平结合起来,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号召党员干部要提升学习力、加强文化力、强化执行力、提高创新力和增强竞争力,特别要强化执行力,为学校的改革和创新吹响了前进号角。

(二)立足基层,联系群众。学校各项重大实施方案出台前,都交由各职能处室、党支部讨论推敲,听取意见,筑牢群众思想基础和贯彻基础,让每一件工作都贯穿群众观点,每一个环节都体现走群众路线,每一个整改项目都听取群众意见。校领导多次深入各校区指导检查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关爱员工,取信于民。实行了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制度,开展为民便民利民活动,以实际行动办实事做好事,为教师办公室全部安装空调;购买了大巴校车,方便教师上下班;为每个教职工生日发放慰问卡和慰问金。把关心员工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细节上,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四、两促进,推动发展出亮点

在扎实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学校紧紧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建设步伐。

(一)确定“专升本”战略。经过深入调研,领导班子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把学校建设成本科医学院校的发展目标,得到市委市政府批准,目前已落实鼎湖校区二期征地和800亩发展规控用地,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对学校发展建设的资金投入,“专升本”工作正式扬帆起航。

(二)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制订“四重”建设规划(重点学科、重点科研、重点专业、重点平台);推进了中央财政支持的临床医学、助产专业建设;做好卫生财会、中医针灸推拿等4个新专业申报准备,以及药学专业申报省级重点专业工作;开发药学网络课程20门,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1个,3个项目通过省质量工程立项。

(三)推进强师振教工程。71名教师参加了与南方医科大学合办研究生课程研修班,引进人才46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书记项目:依托思政教育基地实施大学生党员党性教育工程》,得到市直机关工委的肯定和推广。改造校道、教学楼和供热水系统,教室安装大小空调54台;新增实习医院35间,落实4200名学生实习;2014年寒假将举办有230人参加的粤西医技人员培训班,努力为引才育人和地方经济服务。

(四)加快附属医院发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附院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加大整改力度,引进副院长、业务骨干2名,学校投入建设资金360万元,近期即将投入500万,用于诊室建设改造。附院发展步入快车道,业务收入实现30%以上增长。

五、建制度,教育实践长效化

学校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建哪方面制度,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并建章立制”,聚焦“四风”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提出了13个制度建设分步推进计划。7月份,制订了《肇庆医专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方案》;8月份,编印和发放了《员工手册》;9月份,制定了《在职攻读研究生学历(学位)管理规定》;11月份,《人事管理办法》和《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在职代会上以高票通过。目前已建立和修订规章制度9个,体现了时效性和科学管用,促进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固化。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只有心怀师生,才能够做到同心同德搞建设,只有切实摒弃“四风”,才能实现创新跨越快发展。师生们普遍反映学校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服务意识、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变,“为民务实清廉”的意识显著增强。今后我们将继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上一条:2013年普法工作总结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

关闭

 

端州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西江南路6号  电话、传真:0758-2833484 邮编:526020 

鼎湖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新城北18区团结路1号 电话:0758-2649288(鼎湖校区综合办公室)  邮编:526072
中职部(北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市火车站下外坑  电话:0758-2878163(北校区综合办公室) 邮编:526040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249  信息管理:“依法治校”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