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依法治校
 首页  政策法规  学校章程  规章制度  依法治校  师生申诉  普法学习  信访邮箱  学校首页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东肇庆市西江南路6号

电话0758-2833484

邮编526020

 
 
普法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普法学习>>正文

2014年普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12-30

根据省、市普法工作及市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我校为医学类院校的自身特点,认真组织和开展了2014年普法教育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校各相关处室的密切配合下,整个普法教育工作按照计划,顺利、有序地开展,在全校师生中形成积极的影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一年的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校重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到位

学校成立有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普法办公室,对学校普法教育工作进行组织和指导,制定历年的普法教育工作计划。在历年的工作中已经形成了一支以学校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中心,各系部党支部为基本单元,思政处教师和辅导员为主导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党委负责指挥全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普法办负责传达和指导;工会组织具体负责教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利用教师政治学习等时间,举办普法讲座,观看普法教育录像,提高教师的法制观念,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教务处落实在思想政治课等学科中穿插法制教育内容,做到法制教育课程化工作;思政处、团委和各系部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日常法制宣传和教育,通过各种形式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行为规范水平。

二、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加强全校师生普法教育工作

(一)加强教师的法制知识学习。在新教师培训期间,组织新进的教职员工参加高校教师资格培训,认真学习《教师法》课程,提高了新加入教职工的法制意识。组织每年一度对全校师生进行普法知识考查,学校通过对教职工随机抽查和指定学生班级考查的形式,在学校师生员工中进行法制知识情况摸底,寻找薄弱方面,制定相关方案进行专项强化学习。今年面向全校教师共举办法制教育讲座3场。

(二)做好学生的法制宣传和教育工作。每学年,教务处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强调各专业课教师在进行专业课程讲授时,必须穿插专业法律法规知识,让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学到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开设普法必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新生入学军训期间,学校组织多场安全法制教育讲座,2014年共组织了各种专题讲座8场,分别对治安、交通、消防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了学生法制和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各班级专题板报设计和主题班会,在学生中宣传普法教育工作。今年组织法制专题板报16刊次,主题班会2次,在学生中形成较好的学法氛围。通过学生社团组织普法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影响,有效地宣传普法教育工作。如学生报社今年出版有关刊物6次,文学社进行“爱法学法”征文活动等,增强了学生爱法,学法的兴趣。学校思政处召开专题讲座,向全校教职工宣传普法知识,同时,通过对全校政治教师的严格要求,把普法工作与日常教学中的课堂相结合,使全校学生认识和了解更多普法知识。

四、不断完善学校管理制度,确保依法从教和依法治校

学校要求各职能部门进行排查,及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在日常安全工作排查中,后勤保卫处对鼎湖校区车辆出入和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及宿舍要求进行了规范整治,出台了相关制度。同时也完善了校园后勤日常维护管理制度,如发电机房管理制度,校园排污系统维护管理制度等。学生处通过排查,完善了由于校安工程破坏的部分宿舍管理制度和人员构架图等。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由于学校部分职能部门人员调整导致原来的各项应急预案存在人员不在岗的隐患,通过各项演练,及时进行完善工作。另外结合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部分新的应急预案和成立了相应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使学校在突发性应急处理工作上能够得到更好、更及时的处理。如起草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预案和成立了该预案的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图书馆认真做好各种报刊、杂志等普法学习材料的征订工作,独立开设教职员工阅览室,方便教职工专业学习和普法学习需要,为普法工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学校人事处加强教职工的考核工作,严格把好人才关,确保教学活动的安全和有序。通过处室考核和考评小组考核相结合,每年对全校教职工进行2次的考核,确保教师队伍的健康发展。学生工作处和各系部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确保辅导员思想端正,能够正确带领和引导学生遵纪守法,认真学习,不断提高。

五、抓好研读和考学,提高员工法治意识和依法治校水平

为加强我校教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精神,进一步推动普法活动深入开展,根据肇庆市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度公职人员普法教育考试的通知》(粤普办〔201424号),我校于2014年下半年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普法学习并于11月份进行了普法考试。

(一)领导重视,认真组织。我校高度重视本次普法教育考试工作,将其作为提高教职工法律意识、形成正确育人意识的重要途径,认真去抓。在工作安排上我校普法办马上组织成立普法学法工作小组,落实参加普法考试的教职工人员名单,同时要求各行政处室、系部选出一名普法员,明确普法员的工作职责,通过宣传教育,把普法学习落实到每一个教职工中去,并根据市普法办的要求,派出普法宣传员到市普法办学习普法工作的开展以及普法考试系统的操作。

(二)加强普法学习的宣传组织工作。一是根据市普法办的文件要求,我校印发了相关学习资料,对考试内容及学法考试操作系统都有了详细的文字说明,要求全体教职工按照上级有关精神,认真学习普法教材以及登陆网上普法系统进行学习。二是在普法学法期间,我校共组织了三次有关普法考试的专题会议,通过普法专题会议,讲解普法考试要求以及普法系统的操作,并对教职员工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力求让每一个教职员工能充分了解普法学法内容,熟悉网上普法考试操作系统。三是把普法宣传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普法员中,通过对普法员的培训,让他们指导自己处室教职工进行普法学习。四是不定期通过张贴通知、群发短信、校内通讯软件等方式加强普法宣传,提醒教职工进行普法学习。

通过学习,我校教职工普遍认为自己的法律认识得到了提高,对依法治校有了更深的理解。在11月份市普法办开展的普法考试中,我校参加考试的教职工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考试成绩全部在90分以上。在普法教育学习中,促进了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党风、政风、师风良好,教师学生中无违法犯罪和黄、赌、毒等现象出现。




                              2014年12月30日


上一条:2015年普法工作计划
下一条:我校召开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会

关闭

 

端州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西江南路6号  电话、传真:0758-2833484 邮编:526020 

鼎湖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新城北18区团结路1号 电话:0758-2649288(鼎湖校区综合办公室)  邮编:526072
中职部(北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市火车站下外坑  电话:0758-2878163(北校区综合办公室) 邮编:526040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249  信息管理:“依法治校”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