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依法治校
 首页  政策法规  学校章程  规章制度  依法治校  师生申诉  普法学习  信访邮箱  学校首页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东肇庆市西江南路6号

电话0758-2833484

邮编526020

 
 
普法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普法学习>>正文

2013年普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2-30

我校根据肇庆市普法办公室的部署,在学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方略为指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全校师生中积极开展“四五”普法学习的宣传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现将今年我校2013年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落实

学校领导一贯重视普法工作,今年重新组建普法领导机构,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普法领导小组长。继续把今年的普法教育纳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目标管理的年度计划一齐抓落实。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作了动员,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各科室各部门密切配合,层层抓落实。学校领导对普法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督促检查。做到组织机构落实,计划措施得力。

二、常抓不懈,普法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结合各时期工作要求,主要利用广播、板报、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全年出版了38期法制专刊,4场报告会,内容分别有“禁毒”、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消防法规、卫生法规、行政法规等,使学校的普法教育有机地结合到日常的工作学习中。

三、知行合一,干部、教师学法守法用法

今年我校普法教育学习,党委中心学习组坚持学法制度,做到人员、时间、内容三到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法活动。学校全体教职工的学法除学校普法办实施普法工作具体领导外,还发动各处室领导和各个普法学习小组组长按照学校学法的统一安排,组织召集和主持本小组干部、职工学习和讨论,做到学习有组织、有内容、有时间保障、有记录。今年的学法内容,重点是学习《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消毒技术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信访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卫生行政处罚》等,个人自学部分,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业务工作特点,学习与本职工作有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做到学用结合,推进依法治校,使学校逐步进入规范化、法制化管理轨道。

四、加强制度建设,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学校普法办坚持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依法治市办、市人事局、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干部学法年度考核登记工作,完善干部学法年度考核登记制度,并按市普法办的统一部署,进行了全校干部教师年终普法考试,按集中考试统一时间、统一发卷、独立完成统一收卷的要求进行,合格率100%,并进行登记,使普法工作达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另外,在9月份还对22名新入校的教师、行政管理人员进行了上岗前学法培训及考试,并将考试成绩归入人事档案保存,作为聘用依据。

五、真抓实干,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普法教育学习,广大干部尤其领导干部学法的自觉性,法律意识观念得到增强,守法、执法、护法的自觉性得到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加强。1、学校无因决策失误而导至不稳定因素和事故的发生,学校情况稳定,无政治刑事案件和干部、职工上访闹事等问题,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达到了“五无”、“五落实”标准要求。2、通过”四五”普法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学习,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党风、政风、民风良好,干部、职工中无违法犯罪和黄、赌、毒等现象出现。3、邻里关系和睦融洽,秩序井然,无产生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事件或民事纠纷等不良行为。4、通过学法、干部职工能较好联系实际,运用所学过的法律知识去解决单位和个人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六、转作风,教育实践出成效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在我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广东省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粤群组发〔20132号)精神,我校党委于20137月开始,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大力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以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契机,深化学校各项改革,积极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转变作风立改立现,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听取意见广泛充分,查摆问题动真碰硬,整改措施有力有效,建章立制科学管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取得实效。7月至12月,省委群众路线督导组第25组先后6次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并对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表示了肯定。

(一)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党委结合学校建设和发展情况,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制定《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具体的要求和原则;召开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整体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在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每个环节都有序地开展。目前,“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针对查摆“四风”存在的10方面问题,提出了37条整改措施,形成《学校领导班子整改台账细化任务书》,建立动态管理、定期督查、责任追究和销号制度,确保“四风”突出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二)学习教育质量提高。学校党委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理论武装,增强统揽全局能力。一是多次召开动员会和理论学习交流会,组织干部到省内外11所兄弟院校学习交流,拓宽视野,提高理论素质和管理水平。二是班子带头“讲学”。党委孔德扬书记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带头践行群众路线”的讲座;李力强校长作了“密切联系群众,增强执行力,做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辅导报告。三是征订了620册学习材料发至各党支部。做到学习全覆盖,培训全方位,教育全过程。

(三)主动为师生解难。实行了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制度,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主动服务群众,为师生解难。今学期,学校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各校区指导检查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为教师办公室全部安装空调;购买了大巴校车,方便教师上下班;改造校道、教学楼和供热水系统,教室安装大小空调54台;新增实习医院35间,落实4200名学生实习;与南方医科大学合办研究生课程研修班,9月份,已有71名在职教师参加学习;引进人才46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学校领导班子以作风的转变促进了学校发展,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今年报读我校的学生多,招生形势好,中职招生1300人,报到率100%。大专招生4003人,全部第一志愿录取,报到率92.4%

(四)教育实践长效化。学校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建哪方面制度,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并建章立制”,聚焦“四风”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提出了13个制度建设分步推进计划。7月份,制订了《肇庆医专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方案》;8月份,编印和发放了《员工手册》;9月份,制定了《在职攻读研究生学历(学位)管理规定》;11月份,《人事管理办法》和《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在职代会上以高票通过。目前已建立和修订规章制度9个,体现了时效性和规范化,促进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固化。

(五)推进学校建设步伐。一是确定学校发展“专升本”目标。经过深入调研,领导班子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把学校建设成本科医学院校的发展目标,得到市委市政府批准,目前已落实鼎湖校区二期征地和800亩发展规控用地,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对学校发展建设的资金投入,“专升本”工作正式扬帆起航。二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制订“四重”建设规划(重点学科、重点科研、重点专业、重点平台);推进了中央财政支持的临床医学、助产专业建设;做好卫生财会、中医针灸推拿等4个新专业申报准备,以及药学专业申报省级重点专业工作;开发药学网络课程20门,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1个,3个项目通过省质量工程立项。

(六)加快附属医院发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附院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加大整改力度,引进副院长、业务骨干2名,学校投入建设资金360万元,近期即将投入500万,用于诊室建设改造。附院发展步入快车道,业务收入实现30%以上增长

(七)完善贫困村帮扶制度。建立党员师生贴近群众、为农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的平台和机制。学校派出素质好、能力强的年轻教师驻村入户,与农村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了解群众的服务需求和意愿,掌握社情民意。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到帮扶村慰问困难群众,帮助村委筹资20万元修建机耕路1.5公里和5万元修建老人活动服务中心;向帮扶村小学捐赠乒乓球桌2张和体育用品一批;帮助村民种植油茶等经济作物;捐款近10万元发展脱贫项目;分别两次向贫困户捐赠鸡苗480只、鸭苗250只、猪苗25头、虾笼400个、渔网10张、化肥一批等帮扶物资;帮扶贫困户外出打工,争取早日脱贫致富。2013年,我校荣获肇庆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优秀单位。

    四、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依法治校结硕果

12月份,工会第十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第九次代表大会圆满闭幕,会上采用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法公平、公正、民主选举产生了第十四届工会委员、女工委员、经费审查委员。继续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以党建带动工建团建,支持工会、共青团工作,经常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参加肇庆市总工会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4月份,在肇庆市第七届“二发杯”羽毛球高校邀请赛分别获季军和第六名好成绩;5月份,校团委在团市委举办的“感恩父母,传递真情”书信征集评选活动中,获优秀评审团队;6月份,在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3年广东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大专组男子团体第六名、女子团体第四名,男子双打第四名、第八名,女子双打第六名,女子单打第五名,团体总分第六名。11月份,在鼎湖区团委、市国土资源局鼎湖分局举办的鼎湖区“中国梦,国土情”的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校工会组织管乐团在星岩礼堂参加“美丽肇庆、幸福家园”肇庆市职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晚会,管乐团演奏了《中国、中国、鲜艳的红太阳永不落》、《咱们工人有力量》,受到好评。在组织各项活动的同时,继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切实关心教职员工生活。学校为每个教职工生日发放慰问卡和慰问金。把关心员工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细节上,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五、促改革,学校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1、制度建设上有新成效。活动期间,学校坚持走群众路线,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参政议政作用,坚持开门建制,使修订制度的过程成为贴近群众、改进作风的良好途径,学校《人事管理办法》、《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等教职工广泛关注的规章制度在校职代会获得高票通过的,提高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铺路搭桥,凝心聚力,增添新的机制和活力。

2、在专业建设上有新成效。把协同创新作为学校发展的有效途径,把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制订了学校“四重”建设规划,组织开展协同机制创新研究与实践;推进了中央财政支持的临床医学、助产专业建设;做好卫生财会、中医针灸推拿等4个新专业申报准备,以及药学专业申报省级重点专业工作;开发药学网络课程20门,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1个,3个项目通过省质量工程立项。

3、在人才引育上有新成效。引才育才,强师振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关爱员工蔚然成风。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引进人才46名;与南方医科大学合办研究生课程研修班,学校有71名教师入班学习。

4、办学实力提升有新成效。学校社会声誉明显提高,招生就业形势好。2013年中职招生计划由原来800人增加到1300人,报到率达100%;专科招生4003人,全部第一志愿录取,报到率达92.4%;毕业生就业率达98.6%,创历史新高;在2013年就业评估中得到省教育厅高度评价,学校5大就业工作特色在省内总结推广。

5、附属医院发展有新成效。校长深入附属医院现场调研办公,为医院发展“把脉出方”,厘清了附属院发展思路,加大改革力度,引进副院长等一批业务骨干;活动期间,学校投入建设资金360万元,近期又将投入试训基地建设改造资金500万,为医院做大做强提供资金保障;作为广东省名中医,校长率先垂范,坚持每周出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附属医院发展步入快车道,业务收入实现30%以上增长。

6、教书育人环境改善取得新成效。领导班子以实际行动关爱员工,尊师重教,营造团结和谐、如沐春风的育人氛围,以实际行动办实事、做好事,完成了端州校区周边围墙、羽毛球场、运动场、饭堂、教室、宿舍及鼎湖校区实验室的改造;更换门窗、改造校道、完善供水,安装空调、购买校巴……;对教职工生日慰问;对住院、困难员工、离退休教师进行慰问探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关心员工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细节上,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学校的一切都在悄悄发生变化,教书育人环境焕然一新。

7、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中层干部培养考核,干部使用不为亲、不为势、不为利、只为贤,班子明确提出“给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奖励”,一种实干、务实的用人机制悄然形成,201312月下旬,对聘任期满的69名中层干部进行了为期4天的述职评议,并广泛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一批优秀管理干部已续聘到管理岗位。

六、创强校,学校跨越发展有新举措

新任班子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统筹兼顾,把活动融入“内涵建设”、“创强升本”等中心工作,使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

1、确定“专升本”目标,学校发展有新举措。经过深入调研,领导班子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把学校建设成本科医学院校的发展目标,得到市委市政府批准,升本工作顺利推进。

2、突破发展瓶颈有新举措。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土地、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新领导班子多方协调,基本完成鼎湖主校区二期征地173亩,另增加征地150亩,主校区周边规控用地800亩;正在启动主校区二期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市财政对学校专项建设资金投入,增加生均拨款,2014年度已开始执行,并逐年增加;争取省教育厅协同创新项目资金440万元。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服务,提升办学效益,多年来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得以一一解除。

3、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有新举措。大力弘扬“立德、尊师、务实、奉献”的校园文化,把《师说》、《弟子规》等传统道德文化名文镌刻在校园文化墙上,把“传道、授业、解惑” 这些传统为师准则,作为教学团队师德培育基础,强化环境育人;全面开展校风学风建设,倡导“为民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医学生的医德医风教育、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加强医学人文教育体系建设,构建医学人文教育课程体系,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学校党委的“书记项目”《依托思政教育基地实施大学生党员党性教育工程》得到市直机关工委的肯定和推广。


20131230


上一条:2014年普法工作计划
下一条:践行群众路线 加快学校发展

关闭

 

端州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西江南路6号  电话、传真:0758-2833484 邮编:526020 

鼎湖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新城北18区团结路1号 电话:0758-2649288(鼎湖校区综合办公室)  邮编:526072
中职部(北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市火车站下外坑  电话:0758-2878163(北校区综合办公室) 邮编:526040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249  信息管理:“依法治校”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