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依法治校
 首页  政策法规  学校章程  规章制度  依法治校  师生申诉  普法学习  信访邮箱  学校首页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东肇庆市西江南路6号

电话0758-2833484

邮编526020

 
 
普法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普法学习>>正文

2015年普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30

加强法律的普及和宣传教育,提高我校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是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国的客观需要,是我校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重要内容。几年来,我校坚持以邓小平民主法制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十二五”期间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以及学校发展目标和改革建设的实践需要,高度重视,严标准,高要求,以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为着力点,扎实做好普法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形成大宣传、大服务、高标准的普法新格局,积极推进普法教育走向规范化、法制化,使法制教育成为我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促进师生员工懂法、守法、用法,全面推进了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进程,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创新,为质量立校、管理强校、和谐理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15年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机构健全,领导重视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六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学校就成立了“六五”普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孔德扬任组长,各系部总支书记为普法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党委办公室和后勤保卫处。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每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分工负责,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协调工作,确保普法规划顺利实施。

二、我校普法的目标

主要目标是:根据国家法律和学校2015年普法的总体要求,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充分发挥教师和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深入系统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教师、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教师的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法律素质。在自觉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依法治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努力构建普法教育特色校园,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措施扎实,特点鲜明,实现普法教育全覆盖

() 认真落实普法任务、对象及要求,将法制教育、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等工作纳入学校日常工作计划。学校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教师普法学习制度,制定有具体学法计划和安排;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师生职工学习;定期开展了对行政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水平的考试考核工作;学校还将学法考试结果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晋升、奖惩的依据之一。学校坚持落实学法制度,利用周五的党支部组织生活时间,进行普法学习。

(二)按照学校2015年普法计划的要求,组织全校师生员工以学习和宣传《宪法》为核心,宣传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在全校师生员工中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担责任”为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重点是2015年普法计划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目标,《宪法》、《刑法》、《劳动合同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法》、《食品安全法》、《计划生育与人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侵权责任法》、《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病历书写基本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法制热点面对面》等读物和学习资料,使全校师生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崇尚法律和依法办事成为自觉意识。

(三)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中,不断丰富法制教育的内容,创新法制教育手段,建立和完善学校“普法办”、纪委、后勤保卫处、各党总支(支部)“五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利用学校周边的包公文化园等红色教育资源和检察院等法制教育资源开辟学生第二课堂,通过课外教育、社会实践、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征文比赛、文艺汇演、禁毒知识竞赛,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文明卫生检查、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法制进校园”等活动,提高学生守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如为引导广大党员更进一步认识毒品的危害,强化禁毒宣传,学校举办题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党员们观看了有关介绍毒品和毒品危害的视频,较直观地了解禁毒知识;对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远离毒品有了进一步认识。牢固树立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观念,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四)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充分利用每年9月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把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意外伤害等教育列入重点内容。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意识、安全意识;宣传《安全生产法》,落实防火防盗措施,结合“11.9”消防日,进行消防和逃生演练、消防安全检查、防火知识图片宣传,组织学生观看安全知识录像;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每年新生军训期间,邀请市消防局和交警支队负领导来我校开展消防和交通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讲座。他们以大量的图片、详实的数据、真实的事例,详细阐述了交通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交通事故的预防、处理以及交通安全与医学的关系等,强调了遵守消防和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从我做起,珍惜生命,勿忘安全。师生受益匪浅,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管理、自我保护的能力,普及了消防和交通安全知识。

(五)抓好法制知识进课堂、进课室、进头脑“三进”工作。我校思政部在新生中认真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学生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成绩斐然,受益匪浅。每年学校“普法办”将组织全校教师和学生进行多次法制教育讲座和法律知识竞赛,使普法工作更加落到实处。学校后勤保卫处还请白沙和桂城派出所的干警向学生讲法律知识和有关案例。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专项组多次来我校对学校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检查,对我校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学校普法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六)做好2015年普法资料的征订工作和考试工作。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按照要求、数量,全面完成上级统编教材的征订任务,为“六五”普法创造有力的条件。根据肇庆市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度公职人员普法教育考试的通知》(粤普办〔201524号),我校于2015年下半年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普法学习并于11月份进行了首次人机对话普法考试。参加考试的教职工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七)充分利用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师生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特别是结合了“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五一”劳动节、“6.26”国际禁毒日、89月纪律教育月、910日教师节、“12.1”世界预防艾滋病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特定日子,集中一定时间,组织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名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医务人员医德规范》等相关的法制学习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做到警钟长鸣,普法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八)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学校党委、纪委每年至少两次组织党员干部和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到医院、公检法等部门请专家来校开设法制讲座,用特定事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学生。特别是对敏感部门和人员,学校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为提高校区工程建设工作人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学校构建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工作人员观看《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被沾污的净土》、《算好人生几笔帐》、《利令智昏的质检局长》、《我的悔过书》等多部警示教育专题片。专题片深刻地剖析了他们犯罪的根源以及对社会、家庭和个人造成的危害,给在场的工作人员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教育活动,使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了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增强了立足本职、勤政廉政、牢记使命、恪守职责的意识。

四、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学习和贯彻有关法律,广大师生员工,法制观念大有提高,涌现出大批好人好事,校园文明氛围日渐突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依法治校的工作理念深入人心。学生在校园内拾到衣物、钱物等主动上交学校。教职工、学生几年来没有发生违法行为,在我校工作的临时工和外来人员也没有出现违法行为。

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就业率达98.6%,创历史新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校党委申报的党建课题《书记项目:协同创新背景下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被定为肇庆市党建重点跟踪项目和立项为2014省高校思政课题。学校组织3968名师生参加市“十八大知识”网络知识竞赛,参赛和优秀人数居全市第一,获“优秀组织奖”。一名学生被评为“肇庆市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 身残志坚、奋发有为的残障学生陈慧等一批优秀学生。

20155月,我校被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公安厅评为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平安校园”达标学校。形成法律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认同、人人遵守的浓厚氛围。2015年,我校被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文明办命名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和被评为肇庆市文明单位。

目前。学校依规管理,依法治校。内部治安稳定,秩序井然,两个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上一条:2016年普法工作计划
下一条:思政部积极开展《医学法规》集体备课

关闭

 

端州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西江南路6号  电话、传真:0758-2833484 邮编:526020 

鼎湖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新城北18区团结路1号 电话:0758-2649288(鼎湖校区综合办公室)  邮编:526072
中职部(北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市火车站下外坑  电话:0758-2878163(北校区综合办公室) 邮编:526040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249  信息管理:“依法治校”专题网站